BloggerAds

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

貧血食療法

貧血食療法

在中國,貧血的患病率高達20%,其中缺鐵性貧血佔絕大多數。所以,應注意補充養分———鐵質,患者平時還要適量多吃富含蛋白質的食物。
  在食物中,含鐵至多的是黑木耳、海帶、桂圓、紫菜、豬肝,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有黃豆以及魚、蛋、奶、瘦肉等。如常吃下列菜餚,對於缺鐵性貧血大有裨益。
  木耳炒肉片水發黑木耳90克,豬肉片30克,加油炒熟。
  木耳炒白菜大白菜150克,切成小片,加油煸炒,再放入水發黑木耳90克,炒熟。
  海帶燉雞塊雞(去毛及內臟)1000克切成塊,放入水中,用旺火燒開,再加入水發海帶500克以及作料,用小火燒,直到雞肉爛。
  紫菜湯蝦米9克,加水燒開,再加入紫菜2克及作料,即成。
  食物中鐵質的吸收以及應用與得多因素有關,若果缺乏胃酸,鐵質的吸收會發生難題。這些病人要適量吃些食用醋。維生素C非但可以增進新陳代謝,而且可以增進鐵的吸收以及應用。
  此外,還要注意,在食療時不能喝濃茶,因為濃茶中含有較高濃度的鞣酸,鞣酸在腸道中極易與鐵質結合而發生沉澱,使腸黏膜對於鐵無法吸收。
  貧血是指單位容積的血液內血紅蛋白量、紅細胞數及紅細胞壓積低於相同春秋、性別以及地區的標準標準的一類病變。一般認為在平原地區血紅蛋白量成年男性 低於120g/L,女性低於110g/L;紅細胞數男性低於4.5×1012/L、女性低於4.0×1012/L,紅細胞壓積男性 HCT<0.42,女性<0.37,均可認為貧血。
  貧血可由失血、溶血、造血原料缺乏、骨髓造血功能不全等造成。以病因病理不同出缺鐵性、巨紅細胞性、再生障礙性、溶血性以及失血性貧血等之分。貧血者 可呈現神疲、乏力、眩暈、耳鳴、心悸、失眠、四肢麻木、爪甲唇舌蒼白、眼結膜色淡、主婦月經量少或者閉經等症狀,嚴重者還可呈現時時昏厥。貧血可致使免疫 力及全身各臟器機能降低,從而可誘發多種疾病。
  貧血患者除了注意改善餬口環境、減少精神負擔、注意適量休息外,還需進行中醫或者西治療療。飲食是氣血之源,飲食所傷可致貧血,調節飲食又是醫治貧血 的首要措施。飲食不論對於解除造成貧血的緣故,仍是對於改善貧血的症狀、晉陞血液指標、鞏固療效均有較好效果,掌握下列幾個方面對於貧血防治具備首要意 義。
  一、宜食要點
  應全面提高養分水平,供給足夠造血原料。在平衡膳食原則基礎上,尤以豐厚蛋白質、高維生素、高銅鐵等微量元素為要。宜適量多食瘦肉、肝臟、腎臟、動物血、骨髓、蛋類、乳類、芝麻、桂圓、紅棗、蘋果等。
  宜據不同種類貧血選食有利食物。如缺鐵性貧血可選含鐵量較高的食物,如豬血、豬肝、淡菜、黃豆、菠菜等;惡性貧血可選用高維生素食物,如肝、蛋、雞肉、豆製品、番茄、黃瓜、橘子等。
  飲食配備當種類廣泛,形色多樣,宜時常變換品種。
  飲食烹調需精工細作,以軟爛易消化為主,宜適量多餐。
  二、禁忌原則
  飲食忌單調,配製防止不合理,尤不可長期偏食。
  食用含鐵食物時,不應與含草酸或者鞣酸較高的莧菜、鮮筍、濃茶等同用。
  不宜飲食生冷、堅硬難消化、油膩及油炸食物。
  不可暴飲暴食、過饑過飽。不應進食過少,食慾不振者可予山查、穀麥芽、雞肫皮(中醫稱雞內金)、萊菔子等改善。
  忌飲高濃度白酒,忌多飲咖啡、濃茶,忌抽煙。
  三、食療方選
  肝泥粥:新鮮豬肝100克,粳米50克。豬肝洗淨,切成小塊,搗成泥,與粳米同煮成粥,加適量糖或者食鹽調味服食。每一日一劑,時時服食。並發痛風者不宜服食,高脂血症者不宜多食。
  桂圓赤豆湯:桂圓50克,赤豆50克。共煮湯,紅糖調味服食。每一日一劑,連食2~3周。適於養分不良性貧血。口渴、便秘內熱甚者不宜多食。
  菠菜羊肝蛋湯:菠菜100克,羊肝(其他動物肝臟也可)100克,雞蛋2個,姜絲、精鹽適量。菠菜洗淨,待水煮沸後放入羊肝;煮一陣後再放入姜絲、精 鹽、雞蛋,燒熟。每一日一劑,連食數日,或者時時服食。適於缺鐵性貧血、養分不良性貧血,其他貧血也有輔助療效。高脂血症者不宜多食,膽結石患者不宜服 食。
  骨髓紅棗湯:動物脛骨250克,紅棗30克。脛骨砸碎煮1小時,再加入紅棗,文火煨熟。一日分2次服食,連食1~2周。適於再生障礙性貧血,其他貧血也可服食。
  黑木耳紅糖羹:黑木耳15克,紅糖50克。黑木耳溫水泡發,洗淨放入碗中,加入紅糖。置鍋中蒸1小時。每一日一劑,連食1~2周,或者時時服食。適於各種貧血、便溏(中醫術語,即大便稀爛之意)者不宜多食。
  雞鴨血湯:新鮮雞鴨血500克,雞湯1000毫升。雞鴨血切成小塊。雞湯燒沸,加入蔥花、姜絲、精鹽、味精各適量。再放入雞鴨血塊,大火煮沸便可。每一日一劑,時時服食。適於缺鐵性貧血,其他貧血也可服食。
  甲魚燉杞子湯:甲魚1只,枸杞子50克。甲魚水燙後去內臟以及頭,切塊,與枸杞子放入沙鍋中燉熟,調味服食。每週2~3劑,連食數周,或者時時服食。適於各種貧血。消化不良、食慾甚差、便溏及濕重苔膩者不宜多食。

http://honkihealth.i34u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