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gerAds

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

白酒的主要類型


白酒的主要類型

白酒通常由高梁或者大米通過釀造以及蒸餾而成,因無色且水份少,所以又叫「白干」,分為醬香型、米香型、清香型以及其他香型(熏香型、風香型、芝麻香型等)。
(1)茅台灑。醬香型白酒的代表,產於遵義西赤水河畔的茅台鎮,具備「醬香凸起,幽雅細膩,酒體醇厚,回味悠長」的特殊作風,酒液清涼、醇香馥郁,聞之沁人心脾,入口滿口清香,飲後餘香綿綿。
(2)石灣米酒。米香型白酒,又稱蜜香型,以大米為原料,屬小麴酒類。米香型白酒的特色在於在「米釀香」及小曲香的基礎上,凸起以乳酸乙酯為主體群組成的幽香清柔的香氣。可概括為:蜜香清雅,入口柔綿,落口甘洌,回味怡暢。
(3)汾酒。情香型白酒的代表,產於山西省晉中盆地西沿的汾陽縣杏花村。山西汾灑可以說是我國歷史上最先的名酒。汾酒創始於南北朝時代,已經有1500多 年的釀造歷史。山西汾酒以杏花村優質井水為源泉,以上等高梁為主要原料,採用獨特的「清蒸二次清」工藝,經多年儲存、精心勾兌而成。
(4)五糧液。濃香型麴酒的代表,以「醇香濃烈,清冽甘爽,飲後尤香,口味悠長」的獨特作風聞名於世。
(5)西鳳酒。產於陝西省風翔縣柳林鎮,屆其他香型(風香型),「酸、甜、苦、辣、香」五味俱全,且諸味協調,酒液清徹透明,有生果香,回味舒暢。
判斷酒的度數可以用搖晃酒瓶的法子。搖動酒瓶後,若果呈現小米粒到高梁米粒大小的酒花,堆花時間在15秒擺佈,則酒的度數在53—55度之間;若果酒花有 高粱米大小,堆花時間為7秒擺佈,酒的度數為57—60度;若果酒花有高粱米粒到玉米粒大小,堆花時間在3秒擺佈,酒的度數約65度。http://honkihealth.i34u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