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gerAds

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

專家指示產後媽媽不脫髮

專家指示產後媽媽不脫髮

做了新媽咪的喜悅還洋溢在臉頰,脫髮的煩惱就不約所致。為何會呈現脫髮?從此是否與濃密的秀髮再無緣?
  伴有著天籟般的嬰啼聲,等待已經久的「天使」降臨啦。從此,你有了一個驕傲的稱呼——「媽媽」!隨即,你在幸福的餬口中開始勞碌起來,間或者在梳頭的時候,隱約感到梳子以及手上遺留的髮絲比以往多了……
  產後為何脫髮?
  產後脫髮常發生在產後2~7個月之間。其脫落的特徵是自髮際線處脫髮,使前髮際線後退或者界線不清,總體頭部的頭髮變稀,醫學上稱這種現象為「分娩性脫髮」。究其緣故,大致與下列四個方面的因素有關。
  ● 激素水平的變化
  醫學鑽研證實,雌激素水平高時,頭髮的更新速度變慢,反之,頭髮的更新速度就會加快。孕媽咪在懷孕時體內雌激素量增多,使妊娠期本該標準脫落的頭髮 「壽命」延長。當寶寶降生後,媽咪體內雌激素含量就開始減少,其激素比例逐步恢復到懷孕前的標準平衡狀況,因為體內雌激素水平「降低」,使那些「超期留 守」的頭髮紛繁退役、脫落,而新的秀髮又一時生長不出來,導致頭髮呈現「青黃不接」的狀況,造成頭髮變稀並伴有頭皮癢、頭屑增多的現象。
  ● 精神因素的刺激
  孕媽咪從臨產到產後,一直處在緊張狀況,極易疲勞;加之親自哺乳、照應小寶寶,使睡眠受到影響,這些因素都是脫髮的緣故。當頭髮脫後進,媽咪會感覺憂慮不安,形成新的精神刺激,如斯迴圈不止,導致脫髮愈來愈多。
  ● 養分供應失衡
  因為懷孕及分娩對於女性來講是一個極大的損耗過程,產後身體的恢復、哺育嬰兒都需要有大量的養分補充。若果產後媽咪消化以及吸收功能不良,或者飲食過 於單調,或者偏食,甚至有的媽咪為了產後維持窈窕的身形而節食,就很容易呈現養分缺乏或者養分不均衡,致使體內蛋白質、維生素或者礦物資供應不足,從而影 響頭髮的生長以及代謝。
  ● 對於頭髮護理不當
  有些媽咪在座月子期間,不敢洗頭、梳頭,使頭皮的皮脂分泌物以及灰塵混合堆積,既影響了頭部的血液供給,又容易引起毛囊炎或者頭皮沾染,從而使脫髮概率增添。
  防脫髮「三字經」
  ● 心境經
  在孕期以及哺乳期必定要維持心境舒暢,防止精神緊張,因為緊張的情緒只能加劇脫髮的程度。要認識到產後脫髮是一個暫時的過程。不要過度害怕、焦慮、抑鬱,甚至精神崩潰,以避免形成惡性迴圈,致使精神性脫髮。
  ● 飲食經
  應加強養分,不能挑食、偏食以及忌口。多食新鮮蔬菜、生果、動物性蛋白質、海產品、豆類、蛋類等,以知足頭髮及身體對於養分的需要。
  ● 美發經
  1.選用性質溫以及,合適自己的洗髮用品,按期清洗頭髮。洗髮時應在淋浴下順著頭髮的生長方向輕輕梳洗,不要全體攏到前面或者由枕後向前額使勁搓洗。
  2.時常用木梳梳頭,或是用手指有節奏地按摩、刺激頭皮,可以增進頭皮的血液迴圈,有利於頭髮的新陳代謝,加速新發的生長。 
  醫治脫髮之驗方
  產後脫髮大多屬生理現象,如不嚴重的話,無須特殊醫治,通常在半年至9個月時間內會自行休止並逐步恢復;如脫髮嚴重的話,可在醫生指示下服用谷維素、B族維生素等藥物。當然,你也可以取「經」咱們的小驗方,它必定不會令你絕望。
  外用驗方
  將生芝麻少量(40~100克)與淘米水(2500~3500克)共煎至剛沸騰,稍冷卻,隔天洗髮一次,待頭髮干後1小時再用清水沖洗。
  內調驗方
  龍眼人參燉瘦肉:龍眼肉20克,人參6克,枸杞子15克,瘦豬肉150克。先將豬肉冼淨切塊,龍眼肉、枸杞子洗淨,人參浸潤後切薄片,全體用料共放燉盅內,加水適量,以文火隔水燉至肉熟,便可食用。每一日1劑。http://honkihealth.i34u.com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